close

兩年前的八月,天氣悶熱難耐,我挺著八個月大的肚子,從板橋要回樹林。


當時是下午四時許,我攔了一輛計程車,


運將說才四站,連跳錶的機會都沒有,而且要過橋,橋的另一頭又在塞車,所以叫我自己用走的好了。


後來我選擇搭公車。


 


公車上擠滿了放學、下班的人潮,我所站的位置正好是司機的右後方,


而我的肚子剛好抵在一根扶手桿上。


司機瞪了我一眼,彷彿在責怪我,肚子這麼大還坐公車。


沒有人發現我的肚子隨著人潮的推擠已無容身之處。


司機終於忍不住,開口了:


「肚子這麼大就不要坐公車嘛!妳不為自己想,也該為肚子內的孩子想;


不為孩子想,也該為我想,害我連煞車都不敢......」


一路上,司機不斷對我訓著話,我真是尷尬萬分。


因為塞車,短短十分鐘的路程,彷彿永遠走不完似的。


司機邊叨念著,邊小心且專注的開著車。


「刀子嘴,豆腐心」由他的一言一行表露無疑。


司機愈唸愈大聲愈氣憤,


忽然,他將車煞住,轉過頭,面對所有的乘客大喊:


「沒人讓妳坐,不然我這位子讓妳坐啦!」


說著就站了起來,我嚇壞了!


我連忙表示我快到站,以後再也不會坐公車了。


司機說:「不是孕婦不能坐,而是感慨人心不古。開了這麼多年的公車,發現會讓座的人越來越少了,


什麼世界嘛!以後,老弱婦孺請自求多福!」


頓時,整輛公車鴉雀無聲。


 


司機繼續開車,前半段有座位的乘客如坐針氈,讓也不是,不讓也不是;


後半段的還一頭霧水,而我更不知所措。


沒多久要到站了,


當我一按鈴,相信對有座位者是一種解脫。


一下車,我看著公車離去,愈想愈好笑。


至今仍常想起那位司機大哥理直氣壯的表達方式,多可愛呀!


一股暖流不覺湧上心頭。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能仁出版社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幸福,請在對的地方尋找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作者:劉芯瑜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oe&Kl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