諾瓦克病毒


最近蘇澳榮民醫院傳出院內感染腸胃炎事件,衛署懷疑是「類諾瓦克病毒」所引起的冬季腸胃炎感染。
 諾瓦病毒(Norwalk virus)是造成地區性流行性腹瀉的常見原因之一。在臨床上,諾瓦病毒可以經由不潔飲食,甚至呼吸道飛沬而傳播開來。

 諾瓦病毒本身有很高的感染率以及傳染力,在美國地區有50%的成年人已具有諾瓦病毒抗體的存在;換言之,已有半數成年人口群在過去已感染過諾瓦病毒。

 除了人類之外,牛、豬等動物亦會受到諾瓦病毒的感染,其潛伏期約在24~72小時之間。事實上,諾瓦病毒亦會存在於游泳池、湖泊、自來水系統、托兒所,並且常見於家庭間的相互傳染;此外,諾瓦病毒感染亦會造成小腸絨毛膜萎縮,並導致吸收功能障礙的嚴重腹瀉。

 感染到諾瓦病毒在經過24至48小時的潛伏期後,罹患者會出現腹瀉、噁心、嘔吐、腹痛、低度發燒、肌肉酸痛、頭痛、食慾不振等症狀及表徵,其病程由2至數天不等。

 基本上,諾瓦病毒所導致的腹瀉較為輕微,罹患孩童或成人只要經過幾天的治療,便可以完全康復,鮮少會造成死亡的個案。

 因此,在感染流行期中,應特別遵守個人飲食衛生習慣以及勤洗手,對疑似腹瀉感染諾瓦病毒的個例,除了避免接觸罹患者的污染排泄物或嘔吐物之外,亦要避免生食或生飲,並盡速通報衛生機關,以做好防疫工作。


冬天嬰兒腸炎一輪狀病毒


   輪狀病毒性腸胃炎在「感染性腹瀉」病例中幾乎佔了一半,盛行於冬季"所以又稱冬季腸胃炎,好 發於六個月到兩歲半的嬰幼兒、病毒侵入人體之後主要寄居於十二指腸,潛伏期是二十四到四十八小時。


  小兒科醫師說,該病的症狀先有多次嘔吐,接著頻繁的稀水便,可能還有發燒及感冒症狀。因此,病患初診常被判定為一般感冒,所以,家長一旦發現孩子高燒不退、嚴重嘔吐及嘴唇乾燥、小便減少、沒有眼淚與精神變差等脫水現象時,就要及時再請醫師診斷。 輪狀病毒是屬於高傳染力流行病,主要途徑有口、糞便及呼吸道感染。譬如說:該病毒可隨大便排出體外而污染飲水、食物及其他食器,因此,預防之道首先要妥善處理病兒的糞便,隨時保持洗手的習慣,尤其是在餵食嬰兒之前。


  到目前為止,還沒有針對輪狀性病毒的特效藥(最近口服疫苗在美國剛核準上市,台灣還沒有),一般是以症狀治療為原則、除了儘量補充水分;避免脫水。症狀嚴重者,就要口服電解液及施行靜脈注射。


   由於輪狀病毒會使小腸的絨毛受到破壞、雙醣分解酵素的分泌減少,以至於小腸的機能受阻。所以,醫師特別叮嚀餵奶的患兒家長,可以抑瀉的奶粉餵食,沖淡到原來濃度的一半,大一點的嬰兒可改餵米湯,並停止副食品的添加。水瀉厲害,寶寶會有尿布疹發生,勤換尿布並塗以藥膏治療。


  此外。要特別注意多洗手的衛生,接觸糞便廢棄物(如換尿布後應徹底洗手),尤其是患兒應隔離。


一切都要從外婆北上的那時說起。外婆上台北後先住三姨婆家,三姨婆的大女兒帶著女兒和兒子回來,把兒子留給姨婆照顧,便帶著女兒去檢查牙齒。不巧,弟弟大便了,三姨婆不敢換,外婆只好幫忙。據外婆說換完尿布後有洗手,但事情就是從這裡開始的!


住在姨婆家2天後,星期四中午小舅媽來接外婆過去住他們家。但是外婆開始了不舒服的症狀,大吐了一次,再來就是連續的拉肚子。星期五晚上要回台南前,先去診所看了醫生,說是感冒了。星期六一樣的拉,吃了藥也沒多大好轉。星期六晚上我在喝ㄋㄟㄋㄟ時,彥之表哥跟小舅媽說他肚子痛痛,可是不是想上大號的痛!隔天早上媽咪幫我上樓泡ㄋㄟㄋㄟ時,小舅媽抱著哥哥進浴室,說是拉肚子了!後來下樓,哥哥就開始吐了!


因為星期天中午是要幫外婆慶祝60大壽的聚餐,所以小舅舅趕緊帶哥哥去看醫生,診斷是"輪狀病毒"感染!哥哥一整天沒胃口,只吃了幾口白吐司,嘔吐及拉肚子一樣的持續中。


星期一晚上輪到我了!吃晚餐時,不論媽咪如何威迫利誘,我就是不吃!後來看到媽咪在吃蓮霧,我跟著吃了2塊。上樓到遊戲室玩沒多久,我跟媽咪說肚子痛,媽咪心裡還在納悶我怎麼會說肚子痛時,我吐了!吐完,媽咪清理完,剛好9點半我喝ㄋㄟㄋㄟ的時間,媽咪心裡忐忑不安的看著我喝,果然擔心的是發生了:我又吐了!


就這樣,一直到星期二早上8點,我共吐了14次!雖然吐,但媽咪還是想讓我多少吃些東西,所以餵我吃了點白稀飯,結果......我又吐了3次!爸比媽咪趕緊幫我整理整理,帶我去看醫生。


因為我只有吐,並沒有拉肚子及發燒,所以醫生也不確定我是不是被傳染了"輪狀病毒",只好叮嚀爸比媽咪要多注意我的水分補充問題!


這是我的部分!媽咪呢?其實早在我說肚子痛的時候,媽咪就覺得自己的肚子也不舒服了,只是後來一直忙我的事忍著沒發作,等到星期二凌晨才開始吐跟拉!至於爸比則是星期二下午4點半左右也"淪陷"了!在台北的彥之哥哥已差不多好了,小舅媽卻吐了一次,幸好也只有精神差了點,沒再有其他病症!嘉義的宥均哥哥及大舅舅先後發病,不過宥均哥哥可能因為體質的關係,除了吐和拉,還發高燒!


恐怖吧?這麼厲害的病毒!媽咪沒跟著我一起看醫生,因為媽咪是屬於"自然療法"支持者!說白一點,是怕吃藥;說好聽一點,是覺得多休息、多補充營養及多喝水就會自然好轉,所以不喜歡看醫生!爸比則是星期三晚上,雖然已沒再拉和吐了,仍覺得肚子脹脹的不舒服,便跑去看醫生了。爸比還問醫生說家裡有小朋友感染"輪狀病毒",會不會他也是呢?結果被醫生笑說又不是小孩子,哪是"輪狀病毒",大人是"諾瓦克病毒"啦!醫生說這病毒很毒,傳染力很強,連他本身都得過呢!


照片中的是昏睡的我。知道這幾天我睡得多誇張嗎?星期二早上看完醫生回來,媽咪餵我吃幾口白吐司及喝幾口加了熱水、稀釋過後的舒跑,我從11點15分左右睡到下午2點半。吃了些白吐司及喝些舒跑後,上去遊戲室玩。爸比4點跟媽咪說他覺得不舒服,要回房間躺一下,沒多久我也跟媽咪說我想睡覺。從4點半睡到6點半,起床洗澡,下樓又吃了些白吐司和舒跑,到遊戲室玩,不到9點,我又跟媽咪說我愛睏了!一覺到天亮,星期三早上8點半了。吃點白饅頭及舒跑後,9點我又去睡覺了!睡到11點起來,玩了一下,吃點白吐司和舒跑,1點又睡到5點,然後晚上9點又睡到星期四早上8點!媽咪說我還是小baby時,都沒這麼好睡哩!


今天星期四,我都吃白稀飯加鮭魚鬆,舒跑喝膩了,媽咪榨了點柳丁汁給我喝,看我沒不良反應,下午睡醒才讓我吃了1/4顆蘋果,晚上的白稀飯也加多了份量。打算明天中午讓我吃麵線,晚上吃正常的飯試試看。


這是媽咪趁我睡著,自己也恢復的差不多了,趕緊上來記錄一下這次的"慘重災情",不過因為還是擔心我,所以思緒不是很清楚,寫得有點亂,等有空再上來好好補充囉!希望大家多多注意身體健康,別像我們一樣輕忽病菌的威脅性喔!Bye~bye!


 
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oe&Kl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