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個從台灣來的女孩到我家作客,看她總抱著一本藍皮子的書在看,我就借來瞧瞧。


原來是水瓶鯨魚編的《失戀雜誌》。隨便翻到一頁,寫的很妙----


「不是每個我愛、愛我的男人都喝過我的湯。不是我深愛的男人,都喝過我的羅宋湯......你沒喝過我燉


的湯,我們還能算是愛過一場嗎?」


我把書闔上,笑笑:


「天啊!原來你們年輕人燉個湯都跟戀愛有關係。」


「當然!」女學生叫起來:「當妳愛他的時候,就會想為他做一餐飯,為他燉一鍋湯,從他的胃溫暖到他的


心。」


「再下一步呢?」我問。


「再愛他多一點就會為他把房間收拾的很漂亮。」


「再下一步呢?」


「再下一步,」她歪著頭想了想:「嗯......當然就是為他生個孩子。」


 


想起五六年前,一個高中老同學打電話給我。


知道他們婚後常吵架,我試著問:「你們還好嗎?」


「好!愈來愈好了!」他說:「我不跟她爭了,沒什麼好爭的,角色不一樣了。」


「這是什麼意思?」


「沒結婚的時候,她是小妹妹;結婚之後,成為我太太;後來又變成大姐姐,現在則變成我媽媽,跟媽


媽有什麼好爭的?對媽媽只有孝順。」他突然大笑了起來:「到今天才搞懂!為什麼女人常說孝順的男人會


成為好丈夫。他是把太太當媽媽去孝順啊!」


「太太怎會成了媽媽呢?」我又問。


「當然成媽媽了。年輕的時候,在一起,只想做愛做的事;結婚以後頻率減少了,照顧完孩子才做;孩


子大了,天天管孩子的功課,搞到十一點半,精神不夠,就更不做了。現在啊!」他嘆了口氣:「快成"拜


年"了!夜裡摸過去,是個白白胖胖、冬暖夏涼的大女人。她管我吃、管我穿,還管教我,讓我覺得就像是


小時候,跟媽媽睡、摟到的媽媽。」


最近又跟他通電話,我開玩笑地問:「你的太太媽媽好嗎?」


「哇!你還記得這個!」他笑了起來:「可是,現在我太太已經不是媽媽了,她成了女管家。」


「為什麼?」


「因為她嫌我睡覺打鼾,跟我分房睡,睡到兒子原來的房間去了。你說,管燒飯、管洗衣、管打掃房


間,不陪睡覺,不是女管家是什麼?」


 


看香港的新聞。


特區民政署長劉李麗娟跟她結褵二十七年的丈夫離婚了。


他們曾經是初戀情人,由相識到現在已經三十多年,一子一女分別在英美留學。


離婚的近因是丈夫在大陸有了二奶,不過劉李麗娟心情很平靜,離婚手續也辦得很平和。


「我跟丈夫經歷了情侶、夫婦和為人父母幾個階段,」劉李麗娟說:「現在跟他則是"朋友"。」


他們雖然離了婚,但她說的話跟我那高中同學講得多麼相似啊!


 


想起一則笑話----


有個丈夫去大陸做生意,沒多久就聽說總跟女孩子鬼混。


太太告到公公那兒,公公把兒子叫回來罵。


「這是因為"生理"的需要,逢場作戲,沒感情。」兒子辯


隔兩年,那丈夫跟人同居了,太太又去告狀。


「你太不像話了,為了生理的需要,有必要包二奶嗎?」老爸罵兒子


「現在不同了,」兒子又變:「我一年十個月在那邊,不能總在外面吃,而且需要有人洗衣服、打掃房


間,現在則是為了"生活"的需要。」


「生活的需要請個傭人就成了,」老爸說:「何必包二奶?」


兒子居然抬頭問:「您以前在大陸也有太太,為什麼來台灣娶了媽媽呢?」


老爸怔住了。老太太卻接過話:


「他不為"生理",也不為"生活",他是為了"生育"、為了"生命"。兩岸分隔五十年,他不要我,能有你


嗎?」老太太冒火了:「居然拿我跟你的二奶比,你明天就給我滾回來!」


 


情人、夫妻、父母、老伴


妹妹、姊姊、媽媽、女傭


生理、生活、生育、生命


這是多麼微妙的婚姻變化!


愛他,就為他燉湯;愛他,就為他收拾房間;愛他,就為他生個孩子。


然後,孩子大了,生理上不需要了,生育的機能消失了,生命的責任完成了,就照顧他的生活,做個朋


友、做個老伴。


老妻燉的湯,應該比年輕時燉得更濃更香更有經驗,且更知道丈夫的口味。在他人生將暮的時刻,由溫


暖他的胃,到溫暖他的心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劉墉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水雲齋文化事業有限公司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愛又何必矜持


 



媽咪~希望妳可以幫爸比燉湯燉很久!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oe&Kl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