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有一個人急急忙忙的跑到哲人那裡,說:「我有個消息要告訴你......」


「等一等,」哲人打斷他的話,「你要告訴我的消息用三個篩子篩過了嗎?」


「三個篩子?哪三個篩子?」那個人不解的問


「三個篩子,第一個叫真實。你要告訴我的消息是真的嗎?」


「不知道!我是從街上聽來的......」


「現在請用第二個篩子來審查。你要告訴我的消息如果不是真實的,至少也該是善意的。」


那個人躊躇的說:「不!剛好相反......」


哲人又打斷了他的話:「那麼我們再用第三個篩子。我再請問你,使你如此激動的消息是重要的嗎?」


「並不重要!」那人不好意思的說


哲人說:「既然你要告訴我的事既不真實,也非善意,更不重要,那就別說吧!如此,那個消息便不會困擾


你、我了!」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「說是非者,便是是非人!」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創意年代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    影響一生的寓言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編者:史晟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oe&Kl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