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有一個富翁在海灘上散步,見到一個漁夫懶洋洋的躺在沙灘上曬太陽,他的桶子裡裝了2尾魚,富翁踱過


去和這位漁夫聊了起來。


富翁問漁夫為什麼不多打些魚,這樣可以賺更多的錢。


漁夫反問說:「賺更多錢幹嘛呢?」


富翁說:「可以買一條漁船。」


漁夫問:「買了漁船幹嘛呢?」


富翁說:「就可以打更多更多的魚!這樣就可以買機動漁船,就可以給自己造別墅。」


漁夫問:「以後呢?」


富翁說:「這樣就可以躺在沙灘上曬太陽了。」


漁夫說:「我現在不就在曬太陽嗎?」


 


這是一個經典的幽默,在我看來,這裡有兩種幸福的感受:


一種是漁夫所擁有的隨遇而安的那種幸福的感受;


還有一種就是富翁經過奮鬥之後,獲得幸福的感受。


在中國農村的冬日裡,低矮殘破的土牆下,常有一群衣衫襤褸的老人,盡情的享受溫暖的陽光,不知不


覺一天就過去了。每次看到這個畫面,我就生出幾分羨慕;這不也是一種幸福的感受嗎?


常常看到有些民工,在冰冷的馬路旁呼呼大睡。而在席夢思床上的我,許多夜晚輾轉反側,在痛苦的失


眠中度過。看到民工的睡態,不得不生出一些感慨。


某日我和一位朋友在大街上等人,見一個挑著破爛擔子的老人悠悠然斜穿馬路而來。他一邊行走,一邊


隨意的啃著一個燒餅。啃完之後,卸下擔子,從蛇皮袋裡掏出一隻茶缸,向附近的飯館走去,找店主討


口開水喝。一連討了三個小飯館,才討到一碗開水,他猛的向茶缸裡吹一口氣,「嗤溜」喝了一口開


水,發出很響的聲音。好像這不是開水,而是一碗人參湯一樣,他有滋有味的喝著。對比這些人群,我


們活得很富足,吃喝不愁,但面對幾百塊一桌的菜餚,一點食慾都沒有。


其實,很多時候,幸福是一種感覺。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大慶文化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童婚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作者:馮知明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oe&Kl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